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

冷眼分享集-刻舟求剑要不得 (第5 篇)

刻舟求剑要不得 (第5 篇)

Sat, 16 Oct 2004

我写股票投资专栏,写了三十多年,我的主张,三十年不变,其中之一就是反对投机,主张长期投资。
我最近出版的“30 年股票投资心得”一书,最后一篇为“一万如何变百万”,我举了五个例
子:马来亚银行、大众银行、丰隆贷款、OYL 和东方实业,证明长期投资,可以致富。
买进这五家公司的股票,平均收藏30 年,一万令吉可以变成一百万令吉。
我以30 年为标准,是假设一个人由25 岁开始工作,到55 岁退休,刚好工作了30 年。假设
他在进入职场投资一万令吉于上述五家公司之一,到他退休时他已是百万富翁。
最近我与一个做律师的朋友用午餐,他告诉我他20 年前花数万令吉买进一批云顶的股票,收
藏了一两个月卖掉,赚了一万多令吉,他高兴得不得了,假如他收藏至今,这批股票价值超过三百万令吉。
10 年前,他在机场遇见一名银行家,该银行家对他说:假如他投资10 万令吉于该银行的股票,他退休时将有足够的钱渡晚年。
他听从该银行家的话,以10 万令吉买进该银行的一批股票,紧握不放,10 年后的今天,该批股票价值一百万令吉。
这名曾在股市翻过筋斗的前辈律师的结论是:长期投资是致富的最佳途径。
大家知道,跟陈水扁争台湾总统宝座的连战,是台湾富豪之一,身家数十亿,我最近看到一份有关他发迹的资料,令我感到惊异的是连战并不像王永庆等人有自己的事业,他的家族只是买进好股及地点优良的地皮,紧握不放,经数十年,靠股票与地产的增值成为巨富。
由于我一而再地强调长期投资,就给人一个错误的印象,就是我主张买进一万令吉的股票后,锁在保险箱,不理不睬,30 年后打开保险箱,发现他已成为百万富翁。这个印象,似乎已深入人心,牢不可破。我最近在吉隆坡、槟城和新山举行免费的股票投资心得分享会,目的是要跟大家分享我30 年的投资心得,希望有助于散户减少错误。在分享会上,不断的有人质疑紧握股票30 年,是不是明智之举。
读者这样质疑,是无可厚非的,因为纪录显示,在30 年中能保持技续成长纪录的公司,少之
又少,我所举的五个例子,是非常特殊,也是“极品”股。在900 多家上市公司中,在30 年
后,有可能成为“一万变百万”的公司,毕竟是少之又少,不是每一个投资者都有那么神奇的眼光,或是那么好的运气,买到这种股票。
在30 年的漫长岁月中,许多公司经不起考验,早已消失无踪,近年来百家上市公司被列为
PN4,就是很好的例证。假如你买到这样的公司,早已血本无归,更不要说“一万变百万”了。
照这样说法,我岂不是自打嘴吧?
请允许我先在这里讲一个小故事:

古代有一个楚国人,坐船过河,船行至河中央,他一不小心,背着的一把剑掉进河里,他马上在利剑落水的船边,做了一个记号,船靠岸后,他才从记号的地方下水找剑。问题是船继续前进,剑却留在落水的地方,两者相距已数里,他当然找不到剑,这个故事的成语叫“刻舟求剑”。
股票投资,最忌刻舟求剑。
股票就是公司的股份,好比是船。
公司做生意,好比渡河的船,不断的前进,不断的在变化,剑好比是公司的盈利。
当我们买进公司的股份时,我们是根据当时的环境来预测公司的盈利。
如果环境保持不变的话,我们所预测的盈利当然会准确地出现。就好像我们在剑落水的地方,下水找剑,当然找到剑。
但是,影响公司业务的环境,天天在变,盈利可能受到冲击,公司不但没钱赚,可能还蒙受亏蚀,就好像船已前进,你下水找剑,自然是空手而回。
这说明了,你买进公司的股份之后,一定要贴身跟踪公司的业务进展,切不可置之不理。
如果你发现公司持续不断地成长,就好像马来亚银行、大众银行、丰隆贷款、OYL 和东方实业一样,而且以后也还会成长下去,那么你就紧握你的股票不卖,不要说30 年,即使50 年、60 年也可以,西方不是有许多百年公司,还在继续成长吗?
长守这样的公司的股票,比短期买进卖出,赚得更多。
丹斯郑鸿标、丹斯里林梧桐、丹斯里李莱生的家族、郭鹤年、丹斯里李深静、丹斯里郭令灿等就是这样成为富豪的。
但是,假如你发现,你持有股份的公司的业务,因环境的变动而日走下坡,而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,没有复苏的可能,那么,你再守下去,就是“刻舟求剑”,不但赚不到钱,而且会血本无归,就好像过河客永远找不到他的剑一样。
所以,长期投资的倡议是对的,投资30 年的理念也没错,但是,必须配合有效的股票组合管
理才有效果,如果一味死守、呆守、守株待兔,兔子已死,守之作么?
如果你发现环境已变,公司已没有前途,不要说赚钱,即使亏本也要脱售,否则你会亏得更多更惨。
所以,买进时应作长期投资的打算,但要逐季、逐年检讨,不可置之不理。
“长期投资”由数个月至数十年,是否继续投资下去,不应由时间,而应由公司的表现决定。
你买进时不妨作终身投资的打算,但是假如股市疯狂,股价被推至极为离谱的高价,你再不出售,你就不是股票投资的料子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